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年痴呆了房产能公证吗 规定是这样的

    如果房子要免费过户给别人,那么就需要经过公证。很多人疑问,如果老年痴呆了房产能公证吗?对此,应该以法律规定为准,而不是以个人说法为准。毕竟,房产是非常值钱的,不能通过混淆的方式来过户。

    房子公证
    房子公证

    老年痴呆了是否可以公证,那么就看法律上的规定了。根据我国《继承法》第22条的规定,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遗嘱人是否具有遗嘱能力,以遗嘱设立时为准。具体来说,下文解释更详细。

    在设立遗嘱时,遗嘱人有遗嘱能力的,其后虽丧失遗嘱能力,遗嘱也不因此失去效力。反之亦然。所以,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贯彻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第41条中明确规定:“遗嘱人立遗嘱时必须有行为能力。无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即使本人后来有了行为能力,仍属无效遗嘱。遗嘱人立遗嘱时有行为能力,后来丧失了行为能力,不影响遗嘱的效力。”

    前阵子,上海有一个老人家,将房产给了照顾他三年的年轻人,并且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具备法律效应。那时候,家里人怀疑他是老年痴呆了。其实,老人精神是正常的。不过,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的确是不能公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