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替代“芯”势力崛起 龙头逆势出现增长

    截至8月30日,A股有62家半导体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盈利的有5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0家。其中,韦尔股份、晶方科技、睿创微纳、中芯国际、中微公司、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南大光电、华天科技、江丰电子、华润微、卓盛微、雅克科技等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均超过100%。记者发现,大多数半导体公司的半年度业绩增长来源于主业。

    国产芯片
    国产芯片

    比如,中芯国际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主因是报告期内产能提升、产品价格上涨。具体来看,在成熟制程方面,公司产能利用率持续满载,摄像头、电源管理、指纹识别和特殊内存等相关应用需求强劲。公司上半年交付晶圆280万片(折算成8英寸晶圆),同比增长19.7%;晶圆平均售价由去年同期的4285元增加至本期的4631元。

    由此,中芯国际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元,同比增长29.4%;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3.3倍,营收和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半导体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意味着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和盈利释放期。

    在近日举行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贡献了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值的绝大部分。

    展望三季度,中芯国际、紫光国微、雅克科技等公司均给出了乐观预期。其中,中芯国际透露,其全年的目标是营收实现15%至19%的增长;紫光国微披露,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快速增长,预计前三季度盈利5.48亿元至6.94亿元,同比增长50%至90%;雅克科技则预计公司前三季度盈利3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61.45%至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