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刻机荷兰交付给中国了吗 违约金赔多少钱?

    【导语】近二十年来,中国在芯片制造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唯独在光刻机制造领域没有重大突破,而高端光刻机的缺失,也是中国芯片制造的最大短板,那么光刻机荷兰交付给中国了吗?荷兰光刻机违约金赔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荷兰光刻机
    荷兰光刻机

    光刻机又名掩模对准曝光机,曝光系统,光刻系统等,是制造芯片的核心装备。它采用类似照片冲印的技术,把掩膜版上的精细图形通过光线的曝光印制到硅片上。

    根据新闻报道,在2018年中芯国际曾以1.2亿美元的价格,向荷兰ASML公司订购了两台EUV技术光刻机,预计在2019年交付。但截止目前,并没有官方的消息确定,这两台EUV光刻机已经成功交付。至于荷兰光刻机违约金赔多少钱,则没有相关的消息。

    有媒体爆料称,ASML公司之所以无法向中芯国际交付光刻机,是受到了美国政府干预。据了解,ASML虽然是荷兰公司,但其生产的光刻机,使用了大量的美国专利技术,所以不得不受到美国政府的限制。

    为什么荷兰光刻机没有卖给中国

    事实上,荷兰之所以不向中国出售光刻机,是因为美国在其中造成了麻烦。事实上,荷兰特别想进入中国市场,并向中国企业出售了一些光刻机,但这些光刻机大多是被淘汰的产品,而最新的高端光刻机被美国禁止销售。此外,不仅是荷兰,其他国家打算向中国出售高端光刻机也会受到美国干预的压制。比如捷克曾经打算向中国出售无源雷达设备,美国立刻施加压力,最终导致交易终止。

    为什么美国会在荷兰制造光刻机

    一方面,美国的反垄断法。众所周知,美国的垄断法非常严格,因为它不允许公司垄断市场,从而扰乱市场规则。如果光刻机进入美国,由于反垄断法,美国必须将光刻机交给两家以上公司来经营。

    另一方面,美国有ASML公司的控制权。事实上,这么多国家敢于向荷兰ASML公司提供相关技术,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ASML公司的股东,英特尔、三星、摩根和德意志银行等大财团都在ASML投入了大量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