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一套房契税是多少 什么情况下可以减免?

    买房是不少人的愿望了,但是想要买到心仪的房子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对于新手来说肯定是要了解买房的流程了,所以房契税你了解吗?第一套房契税是多少?房屋契税迎来修订,明年9月份正式实行。我们一起来看看!

    契税实行税率
    契税实行税率

    房契税一般指房屋契税,契税是在房地产所有权发生转移时,由承受人缴纳的一种税,契税实行比例税率,税率为3%至5%。不少的朋友们都有买房子的打算,如果要买房的话,自然是要了解一下相关的房产政策的。

    第一套房契税

    据最新的消息了解到,我国有关部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新的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号开始实施。从内容上面来看,契税税率为3%至5%,与此前契税实行的税率是一样的。根据新契税的内容来看,对在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或房屋权属的以及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土地以及房屋权属的免征契税。

    契税减免情况
    契税减免情况

    以现行契税政策,个人购买住房实行差别化税率。当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的,所购普通商品住宅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照1%执行;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的,税率减半征收,即实际税率为2%;所购住宅户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契税税率按照4%征收。

    至于什么情况下可以减免?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免征契税。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用、占用后,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其成交价格没有超出土地、房屋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部分,免征契税。对合同期满的售后回租,承租人回购原房屋、土地权属的,免征契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