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疫苗上市公告 俄为何能领跑新冠疫苗研发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有许多国家迅速的研发新冠疫苗。然而,俄罗斯疫苗成为新热点!根据俄罗斯疫苗上市公告,在8月12日正式注册新冠疫苗。而10月份将会进行大规模接种,那么,你知道俄为何能领跑新冠疫苗研发吗?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

    其实,现在有很多国家的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很快就会上市了。现在世界首款新冠疫苗上市了,根据俄罗斯疫苗上市公告,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注册了。而且,已经超20个国家预订新冠病毒疫苗,同时,大家也好奇为何能领跑新冠疫苗研发。

    据俄新社、今日俄罗斯等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第一款新冠疫苗已经获得卫生部许可,自己的女儿已经率先接种。另有报道称,超20国已预订10亿剂俄罗斯新冠疫苗。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注册新冠疫苗的国家,此事引发广泛的关注。

    俄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说,到2021年俄联邦就能生产出数百万剂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最新计划今年内就投产疫苗,首批疫苗9月就可以投入民用。目前,全球医学界正以史无前例的规模研发新冠疫苗,仅世卫组织正式登记在册的就有165种,其中139种还处于研发初期,26种成品已进入临床测试阶段。

    俄罗斯为何能领跑新冠疫苗研发?据俄媒报道称,这得益于竞争与合作。报道称,俄罗斯的疫苗是由加马列亚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研究中心同俄军第四十八中央辐射化学生物防护研究所共同研发的。俄罗斯和英国的疫苗使用的是所谓非复制病毒载体,即经过专门“阉割”的病毒核糖核酸,其所有危险的构成已被摘除。

    但利用病毒载体的疫苗也有自己的难题,这种疫苗通常更难测试和确保机体对感染的特异反应,临床研究阶段就不得不延长。因此,俄罗斯和英国的疫苗研究成果确实惊人,半年时间里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研制出能充分发挥作用的疫苗,以前此类研发项目通常需要两年到五年的时间。

    俄最大的药企之一俄罗斯法尔姆公司还将为英国生产疫苗。该公司已宣布,将按照许可生产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疫苗将向30个至50个国家出口,其中包括中东、东南亚、东欧及独联体等地区的国家。这一做法彰显了抗疫领域的国际合作。尽管疫苗研发争先恐后,但在进入到实际救人阶段,竞争转变为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