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比中国发达吗 来看下两国实力对比数据

    随着中伊关系愈发友好,大家对伊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有人说伊朗是一个富裕国家,每年靠出口石油赚了大量的钱,甚至有人说伊朗比中国还发达。那么这些传言是否属实呢?今天我们从真实数据来比较下两国的真实实力。

    伊朗比中国落后
    伊朗比中国落后

    印度因为石油出口的优势,曾经这个国家的人均GDP是我国的15倍。1976年伊朗的原油和石油制品出口量超过2.7亿吨,价值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短短几年的时间,伊朗从债务国摇身一变成为债权国。

    因大力发展石油工业,伊朗当时经济状况非常理想,老百姓收入也很高。从60年代的160多美元飞速攀升到1978年度的人均2250美元。同期中国人均GDP只有150美元,仅为伊朗的十五分之一,这是一个相当悬殊的差距。此时的伊朗,已经一脚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靠出售石油赚了大把钞票,伊朗开始快速发展经济,1979年伊朗城市化水平已经超过52%。此时的伊朗是石油国家中发展的典范,沙特、伊拉克、阿联酋在伊朗面前只是一个小弟。伊朗不但自国库丰盈,还借给外国上百亿美元的贷款,并向美国购买了几百亿美元的军火。

    不过随着伊朗君主专制结束以及遭受美国的疯狂制裁,过去十几年伊朗经济发展遭遇困境。2018年伊朗GDP5300亿美元,人均5200美元。同时段中国GDP已经高达13多万亿美元,人均GDP将近10000美元。两国目前经济实力差距巨大,如今中国经常帮助伊朗,希望这个“朋友”尽快重回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