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惊叹中国工业化 两国规模差距多大?

    印度在很多方面都比不上中国,就拿工业来说,现如今中印工业化差距多大呢?曾经印度惊叹中国工业规模让他们傻眼,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快速工业化是引进市场经济要素,如今的中国工业规模就连美国都比不上。

    工业化
    工业化

    在1950年代之前,印度的工业基础和主要指标要优于中国。两国独立后,尽管都以苏联为师,但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国,打破了美国120多年来保持的领导地位。

    2019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产业链的近30%,成为推动全球产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上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的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

    此外,在水泥、化肥、造船、发电等领域,我们的水平基本上是印度的5-7倍。例如,去年,仅我国的海螺公司就生产了3.23亿吨水泥,相当于印度的年产量。回顾历史,自独立工业化开始以来的70多年来,印度一直被中国抛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