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津贴怎么领 符合条件者这样申请领取

    生育津贴也叫生育现金补助,保障了女职工产假时段的基本生活,减轻了暂时不能劳动而担忧的烦恼,购买这个生育保险,投保者是可以带薪休产假的,生育津贴领取的过程有点复杂,所以很多的朋友不知生育津贴怎么领?需要的请看下文解答。

    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

    领取生育津贴需要满足三个条件:1、在职人员必须按规定参加社保,生育时累计缴纳生育保险满12个月以上,生育的当月和补缴生育保险费用的月份不计算入内。失业人员必须办理失业登记,申领流产或计划生育手术补贴的须当月有生育保险缴纳记录;2、在符合国家规定设置妇产科的医疗机构分娩、流产、实施计划生育手术;3、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规定。也就是说,只要符合国家基本国策,二胎也能领取。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领取生育津贴方法:1、怀孕后,带户口本、结婚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由单位经办人办理生育保险就医登记。确定产检和生小孩的医院。2、注意需要办理准生证。3、生育时,将就医登记表带到医院。这样使得社保局、医院核对后,便于使用生育保险结算。4、生小孩后,办理独生子女证,带就医登记表、出院小结(盖公章),结婚证、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件,由单位经办员到社保局申请,申领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要是满足以上的条件,就能申请领取,需要的资料可能比较多,而它的报销比例是因人而异的,没有说统一的,和个人的工资公司的待遇是相连的,生育保险保障了妇女的正常生活,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是值得投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