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进口大陆口罩材料 高度依赖内地市场

    在此前爆发新冠疫情的时候,台湾下令禁止口罩对大陆出口,然而有台湾口罩厂商曝出,其实台湾进口大陆口罩材料的占比比较高,无纺布必须从大陆进口,也就是说,台湾口罩制造原材料对大陆依赖非常高,所以即便台湾不对大陆出口口罩,对大陆也没有丝毫影响。

    口罩
    口罩

    据统计数据显示,台湾口罩实际上高度依赖于从内地“进口”,占台湾口罩进口总量的90%。此外,出口到内地的台湾口罩数量很少,而日本是台湾口罩的最大出口市场。

    台湾媒体援引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台湾区域“普通口罩”总进口量约为4.3亿件,其中3.98亿件由内地供应商提供,占92%。

    “普通口罩”出口总量约1.7亿件,其中最大出口国为日本,出口总量1.18亿件,占台湾区域年出口比重的69.41%。只有185万件(仅占1.08%)出口到中国内地,在台湾“普通口罩”出口清单上仅排名第九。

    对于更具保护性的“N95口罩”,2019年台湾区域共进口421万件,其中186万件来自大陆,占40%以上,其次是韩国区域进口约102万件,占20%以上。出口总量1285万件,主要出口英国和新加坡,约占出口总量的20%。销往中国大陆的总数量只有8万件,不到出口总量的1%。

    根据28日台湾“中央社”的报告,在口罩方面,内地的生产能力高于台湾区域,生产成本低于台湾。2004年,从大陆进口的台湾口罩首次突破1亿大关。在过去六年中,总进口量约为3亿至4亿件,稳定在台湾进口量的90%以上,表明台湾对大陆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