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 为什么要大量持有?

    数据显示,中国和日本,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但在近段时间,随着美联储一系列政策的公布,有不少专家建议,中国应该减持美国国债,那么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有什么?为什么要大量持有美国国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为什么要大量持有美国国债

    1、为了稳定汇率,保护出口:中国制造能力强大,而消费不足,只能向外国销售,美国是最大的接盘者。美国的大量进口,解决了中国就业的同时,也造成中国美元资产的飙升。国家希望稳定本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要令人民币不升值,借此保护国家的出口业。

    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

    2、为了美元资产的投资保值:在和美国做生意的过程中,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积累了大量外汇,这些美元资产也需要投资保值,而其中一个方式就是购买美国国债。因为美国国债信用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可以让中国外汇储备保值甚至升值。

    3、收益和安全系数高:相对石油、天然气、黄金等投资品种来说,美国国债的稳定性更高,虽然在经济下行时期,美国国债的收益也会出现下跌,甚至是打对折的时候,但相对于石油、黄金等经常暴涨暴跌的投资品,美国国债无疑是在收益,还是安全性上,都更值得投资。

    总的来说,虽然在近段时间,全球经济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在期货市场上,美国债期也遭到了大量卖出。但在此时,并不是中国大量抛售美元的最佳时间,这会造成美元的贬值,也不利于中国利率市场的稳定,也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