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型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长期政策方向不会改变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3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一系列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安排。比如,鼓励银行对信用良好的企业,适当少收承兑汇票保证金;要求五家大行上半年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等。

    undefined
    undefined

    那么,哪些政策是考虑到疫情影响的临时性政策,哪些政策又代表了银保监会的长期监管导向?

    杨丽平表示,有一些政策是应对疫情影响的临时性安排。比如适当提高应收账款或仓单和存货质押融资比例;鼓励银行对信用良好的企业适当少收承兑汇票保证金,以增加上下游企业现金流。

    “主要考虑到这些企业前期没有正常的生产经营,没有产生现金收入,需要有更多的现金流来组织生产,也需要有现金来维持生产,包括必要的开支,比如工人工资、机器运转等。”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也有一些年度的安排。比如要求上半年五家大型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杨丽平表示,对大型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长期政策方向不会改变。

    长期性政策安排还包括,在产业链融资方面,通过给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的信用额度,来畅通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流;以及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自身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