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人评价大陆 小看了内地的经济实力

    在台湾人的眼中,一直以为大陆很穷,曾经有台湾人评价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言外之意赤裸裸的讽刺大陆经济贫穷,不过当台湾人来到大陆后个个都惊呆了,是井底之蛙的他们自以为大陆落后,实际上大陆的经济实力强,城市也非常繁华,可以甩台湾几条街了。

    大陆经济
    大陆经济

    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在台湾人的眼里,大陆就是一个贫穷的小地方,他们觉得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与榨菜,不过台湾还是太小看大陆了,现在的大陆高楼迭起,城市精神面貌非常好。

    中美贸易战使大陆经济放慢了步伐,岛上许多人因此看衰大陆的经济前景,甚至提倡台湾经济“远离中国”。但是,这种观点是政治意识的产物,缺乏经济学专业的理论和实践观察。实际上,大陆经济仍在增长,台湾经济未来将很难离开大陆。

    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确实伤害了大陆经济。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6%,为28年来的最低点。同时,城市失业率上升,全球供应链转移。有人高呼大陆经济将“完蛋”。

    但是,此声明完全不属于专业检查的范围,并且事实并非如此。许多人认为大陆是出口导向型经济,而美国是大陆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因此贸易战将使大陆经济崩溃。但是,实际上,近年来大陆的经济结构已逐步调整。

    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已从十年前的36%的高位下降到现在的18%左右。而对美国的出口约占大陆对美国出口创造的GDP总值的20%左右,仅为25%。贸易战对大陆经济增长率的影响约为0.4%至1%。

    此外,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超过13万亿美元。过去不可能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近年来,增长率已逐渐下降到6%以上。5%的GDP增长仍大于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