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辞退补偿金交个税吗 各位职工看征收标准吧

    出来工作,都希望工作稳定,能够安心赚钱。不过,有时候遇到不好的公司与黑心老板,很容易就被辞退。当然,若然没有犯错就被辞退,是可以获得赔偿金的。那么,辞退补偿金交个税吗?对于补偿金征税标准,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需要给大家解释一下。

    个税征收标准
    个税征收标准

    因为种种原因,确实有一些员工被公司辞退的,而且获得一笔赔偿金。那么,是否要交税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此有明确的规定,具体依据是《关于个人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征免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

    根据规定,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一次性经济补偿金收入(包括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用),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的部分,应按相关规定,由单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考虑到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数额较大,而且被解聘的人员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固定收入,因此,对于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可视为一次取得数月的工资,薪金收入,允许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均。

    具体平均办法为:以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除以个人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数,以其商数作为个人的月工资,薪金收入,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数按实际工作年限数计算,超过12年的按12计算。涉及实际操作问题以主管税务机关的判定为准。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到,员工被辞退获得补偿金,是否要交税,还要看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提醒大家,如果你没有违法任何劳动法的规定,被公司无缘无故辞退的话,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求公司作出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