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法放贷认定标准 3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非法放贷顾名思义就是非法发放贷款,这几年时间里,我国对于非法放贷的打击力度是非常大的。对于非法放贷,也是有一定标准的,那么,非法放贷的认定标准是什么呢?现如今,3分利息算不算高利贷?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非法放贷的规定
    非法放贷的规定

    此前,我国多部门明确规定,目前年利率达到36%就算是非法放贷的认定标准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的消息显示,此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在定罪量刑时以单次实际年利率超过36%的非法放贷为基准,并从非法放贷数额、违法所得数额、非法放贷数量及造成的危害等几个方面,规定了“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具体标准。

    民间借贷中,一般常说的3分利息就是指月利率为3%,如果换算成年利率就达到了36%,因此,三分利息也是属于高利贷的范畴了。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年利率超过36%,其超出的部分利息是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