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立董事什么意思是干什么的 独立董事有工资收入吗

    在实际生活中,一些财经大学的教授会成为独立董事的专业户,比如刘姝威、华生。不少人对此颇感好奇:独立董事是什么意思?独立董事薪酬水平是怎么样的?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关系的董事。独立董事制度是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

    独立董事是什么意思
    独立董事制度

    据了解,独立董事大多数以学者为主,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推荐,然后通过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薪酬相差较大,从年薪四五万到几十万不等。但有一些学者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是不拿薪酬的,比如万科前独立董事华生。

    按理说,独立董事是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但目前存在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独董不独,往往在重要事件面前“失声”,因为独立董事是从上市公司拿薪水的,而且是大股东请来的。当然,也有一些独立董事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