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不按实际工资交违法吗 看看专家怎么说

    社保大家都知道,但是对于社保大家真的都了解吗?如果单位社保不按实际工资交违法吗?作为职工的你,自己的社保权益一定要维护好,因为社保关乎到你的各项保险待遇,如果发现单位有漏缴或者不按实际工资缴费是可以举报的。

    社保
    社保

    购买社保一般有两种方式,公司职员一般都是由公司代缴,自由职业者则是自己购买,公司代缴的话是公司与员工一人出一半的钱,这样对职工来说,公司承担一部分社保费用,可以减轻职工不少负担。但是公司交社保会不会暗藏猫腻呢?

    可能有些企业为了省钱会不按照职工的实际工资缴纳社保,那么这种行为对员工社保利益会有损害吗?据了解,企业不按职工实际工资缴纳社保是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将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明细情况告知本人。”该条规定对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做了原则性规定。

    如果企业被发现不按职工实际工资缴纳社保,将会被限期缴纳或补足,若是逾期未履行的,很有可能会被法院扣押、查封、拍卖企业财产。另外还要加收滞纳金,再次逾期的会被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