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高利贷公安局立案标准有哪些?

    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利贷了。这几年时间里,国家对于放高利贷的行为,打击力度是非常大的,那么,目前2分利息算高利贷吗?高利贷目前公安局的立案标准都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高利贷罪立案标准是怎么样的?

    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就属于高利贷。放高利贷是犯法的。界定高利贷一般非法获利50万以上,就要判刑3年以上了。认为高利贷法定界限不能简单地以银行的贷款利率为参数,而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民间借贷指导利率,超过指导利率上限的,即构成高利贷。

    高利贷的立案标准
    高利贷的立案标准

    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就属于高利贷。放高利贷是犯法的。一般非法获利50万以上,就要判刑3年以上了。高利贷是指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它产生于原始社会末期,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它是信用的基本形式。也就是说,在资本主义社会出现之前,在现代银行制度建立之前,民间放贷都是利息很高的。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中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第二十六条[高利转贷案(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条)]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高利转贷,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二)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两年内因高利转贷受过行政处罚二次以上,又高利转贷的。

    10月21日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对非法放贷行为的定罪处罚依据以及定罪量刑标准,自10月21日起生效施行。《意见》指出,以单次实际年利率超过36%的非法放贷为基准,并且从非法放贷数额、违法所得数额、非法放贷数量以及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等几个方面,规定了“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具体标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从事贷后催收或者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司业务会得到整顿,暴力催收问题会减少,一批不合规消费金融平台也会因此而退出。

    现如今,只有年利率超过了36%以上才算高利贷,由此可见,2分利息并不算高利贷。目前,民间借贷过程中常说的日息一分,就是指1%的日利率了,按国家规定的年利率来计算,就是年利率达到360%了,这是远超标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