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软银还占阿里多少股 软银最大的股东是谁?

    作为日本一家综合性风险投资公司,软银集团因为入股我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而被人们所熟知了。日前,阿里巴巴要在香港二次上市,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软银目前还占有阿里巴巴多少股份呢?软银最大股东又是谁?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的承销商是中金和瑞信。IPO所募资金主要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继续在数字经济体中拓展并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继续实施新零售业务,持续在创新业务上进行投入。

    不过,招股书并未披露具体募资金额。此前,阿里巴巴进行了拆股,即将每股普通股拆分为8股,拆分股份后,其普通股数将从现在的40亿股,扩大至320亿股。另外,有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在香港发售5亿普通股,另有15%超额配售权。以目前阿里巴巴ADR价格为186.97美元、按1ADR相当于8股普通股计,阿里巴巴在香港最多集资约134亿美元(约1052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的股权结构为,软银持股25.8%,是阿里巴巴最大的机构股东;阿里巴巴前任董事局主席马云持股6.1%,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持股2.0%,其他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持股0.9%,其他公众持股65.2%。

    据了解,南非标准银行持有日本软银20%的股份,是其最大的股东,而在2014年1月29日,中国工商银行出资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发行的60%的股份,成为南非标准银行最大的股东。这样看来,日本软银的掌控权归根结底还是在我们中国人手里。

    软银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风险投资公司,是孙正义1981年在日本创立的,1994年日本上市成功。日本软银集团目前投资了很多大型知名企业、集团,如阿里巴巴、优步、雅虎等。在2018《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日本软银集团位列85位。

    此前,网传软银集团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工商银行,其实这是一个谣言,中国工商银行虽然是南非标准银行最大股东,但是并不直接控股软银。目前来说,软银集团最大的股东是南非标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