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可以开除张勇吗 马云送张勇8个字让他受益终身

    马云是阿里巴巴前董事长,如今这个职位由职业经纪人张勇接任,对于两人的职权比较,有人认为马云在阿里巴巴的权力比张勇更加厉害。不过也有人表示张勇已经是阿里巴巴董事长,他比马云牛。那么在阿里巴巴中,马云和张勇谁更加厉害呢?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马云和张勇都是合伙人委员会成员,在这个组织中,马云的权力无疑最大,毕竟阿里巴巴是马云创立的,甚至张勇的“逍遥子”外号就是马云放的。至于马云可不可以开除张勇,马云的确有这个权力,不过马云不会这样做,因为张勇是马云钦点的接班人,两人关系非常好。

    马云曾送给张勇8个字——“做事用人”走向“用人做事”,这八个字让张勇受益终身,张勇认为马云说得非常有道理。做事用人,是事情已经想清楚了,找一个合适的人来干。相信很多人还在这个阶段。

    越往后走,会接触到“用人做事”。这事儿怎么干你也没搞清楚,你根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要找到最有可能把这个事情想清楚和做出来的人,让他来带一个合适的组织。

    众所周知,马云也好,蔡崇信也好,还是阿里的高管,他们加起来的持股比例,也只有百分之十几,远远不如雅虎和软银的持股比例。按照一般公司的情况,那就是谁持股比例多,谁就话语权大。但在阿里不是这样,雅虎和软银虽然股份多,只享有利润的分配权和股份的处置权,对于董事会以及管理人员的安排,是完全没有话语权的,这些话语权都在合伙人手里面。

    根据阿里的公司章程,现在阿里有38位合伙人,这38位合伙人有权提名阿里的多数董事席位。现在阿里11位董事,有5位是独立董事,不参与具体经营决策,其中来自雅虎的杨致远也只是独立董事;另外6名董事当中,其中有4个都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或者高管,比如马云、张勇、蔡崇信、井贤栋;外部股东当中,只有软银有权提名一名董事。所以,合伙人掌握了阿里的董事会,也就掌握了阿里的人事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