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发出的信号 唱衰中国经济的老调要破产

    近几十年,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有不少,然而中国的经济总量数据每次都打脸这些言论,据悉中国发出的信号已经表明,中国目前的经济速度非常快,而且中国已经逐渐强大起来,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二经济大国了。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如何?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了,中国如今无论是工业还是科技行业都越来越发达了,大城市的繁荣以及小城市的小康,人民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但是每隔一段时间,网络上就有很多唱衰中国经济的谣言出现,这些造谣者真的是居心叵测。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速为6.0%。有外媒立刻抓住“中国经济增速近三十年来最低水平”大做文章,言下之意是“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低迷”。

    毋庸讳言,习惯了中国经济长达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对6%、6.2%的数字格外敏感并不奇怪,但由此就唱衰中国经济却是典型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看待6%、6.2%的经济增速要有客观全面的视野。

    第一,中国经济增速变动轨迹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从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看,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永远保持高速增长。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年均接近10%的高速增长超过30年,已经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目前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已经十分可观。

    第二,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近年来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引发全球经贸摩擦不断,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动力持续不足,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着众多宏观经济压力,世界经济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中国的增速是最快的。

    第三,6%、6.2%的增速是有质量的增长。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运行轨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正是中国发展思路转变的表现——中国虽然重视速度但又不唯速度,增长速度要以增长质量为前提。与此同时,随着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乡村面貌不断改善、绿色发展深入人心,中国经济结构和效益正在持续改善,经济发展空间继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