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类人不用交社保 要符合以下10种情况

    每一个员工,都希望企业为自己缴纳社保。但是,有10类人不用交社保,企业也不需要为此而承担任何责任。如果不为正式员工缴纳社保,企业当然是违规违法的。只不过,有一些员工,并不算正式员工,或许不能享受社保福利。

    社保卡
    社保卡

    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后,社保缴费体系规范性提升,企业虚报社保缴费基数、漏缴少缴社保的操作空间将进一步压缩。但是,在新政之下,以社保为切入点来节省用工成本也并非全无可能。如果符合以下10种情况,企业就可以不考虑给员工缴纳社保了。

    1、返聘退休人员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终止。”因此,企业不用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返聘员工缴纳社保。

    2、实习生

    一般来说大学生实习并不足以形成劳动关系,实习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和实践教学的内容。无论实习单位是由学校安排,还是学生自己联系,实习目的不是获取报酬而在于获得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高校大学生与实习单位之司并未成立事实劳动关系,所以单位是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保。

    3、项目工程派遣人员

    我们能了解到像有些项目工程里,总承包商会为了监管项目的完成度,都会派送一些项目相关的工程人员,这些派遣费用以及薪资待遇都需要由总承包上来负担的,当然也会签订劳务合同。要注意这里是劳务合同,不是劳动合同,所以这类也不能缴纳社保。

    4、停职人员

    停薪留职,是指企业富余的固定职工,保留其身份,离开单位。停薪留职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二年。若某职工与第三方公司签订有《停薪留职协议》,那么新用人单位在招聘该人员时只能签订《劳务合同》,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5、协保人员

    协议保留社会保险关系人员简称协保人员,指与原所在单位、再就业服务中心签订保留社保关系的三方协议的下岗职工。新单位招聘协保人员时只能签订《劳务合同》,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6、兼职人员

    兼职人员指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为第三方提供体力或脑力劳动支出。兼职人员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均有工作单位办理,和兼职公司无关,因此无需缴纳社保。

    7、劳务派遣人员

    就是甲公司派遣劳务职员去乙公司,由甲公司为这位劳务派遣的人员缴纳社保,而乙公司会正常发放薪资,并且参考其他员工,但不会为他缴纳社保。只签劳务合同。

    8、个体户外包企业业务

    就是将生产线上的员工,以组为单位成立个体工商户,员工工资便成为了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所得,而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无需为期缴纳社会保险。由于个体工商户是有一定限额免税政策,同时个体工商户还可以给公司开具发票,降低成本,便成为众多企业的筹划方式选择之一。

    9、非全日制员工

    也就是说劳动人员不能在一家单位工作超过4个小时,每周不超过24小时,可以自己缴纳社保,但用人单位无需,因为没有符合劳动合同中规定的工作时限。

    10、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自营劳动者、家庭帮工、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主要是指非全时工、季节工、劳务承包工、劳务派遣工、家庭小时工等一般劳动者。

    虽然说法律规定企业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保,但只是对正式的员工缴纳社保。比如上述说到的员工,并非正式员工,企业不为他们缴纳社保,其实并不违法违规,希望大家明白。当然,如果企业都为这些员工缴纳社保,良心真的很好,值得一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