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1信用卡是正规公司吗 起底51信用卡

    最近51信用卡被调查引发广泛争议,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滋事被调查,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而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正陷入一场巨大的风波当中。51信用卡是正规公司吗,为什么要委托外包公司催款?

    51信用卡是干什么的
    51信用卡是干什么的

    51信用卡从今年9月份开始,警方就接到大量投诉信息,都是和51信用卡有关的,为此对51信用卡进行调查,导致51信用卡股价暴跌。51信用卡是一家正规公司,为了方便把借出去的钱收回来,所以才委托外包公司的。一起起底51信用卡,据说年净利润21亿,有七成信贷撮合服务费经常惹争议。

    据天眼查信息,51信用卡的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孙海涛。官网信息显示,目前51信用卡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等多款APP,拥有超过1亿激活用户。公司为用户提供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线上借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

    2012年至2015年,51信用卡的业务还较为单一,是一个纯工具型产品,主要提供代开信用卡和信用卡管理服务,每年净利润皆为负数。但是商机很快来临。2015年,凭借多年用户积累,51信用卡开展了信贷撮合业务——通过旗下“51人品贷”平台,吸引大量客源,为信用卡推介、贷款推介、信用卡代偿、理财等收费业务引流以赚取服务费。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借贷利率方面,《通知》禁止P2P平台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这意味着,P2P平台不得撮合或变相撮合利率在36%以上的借贷业务,预先在借贷资金中扣除利息的“斩头息”也不被允许。此后,51信用卡的信贷撮合服务费由先行扣除改为分期缴付。

    但这并没有影响51信用卡一路上升的势头。2018年7月13日,公司登陆港交所,开盘价为8.76港币,开盘后一分钟创下历史高点9.35港币,收盘价9.10港币,市值108亿港币。公司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28.12亿元,较2017年增长24%;净利润21.69亿元。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信贷撮合及服务费在51信用卡2018年的总收入中占比依然最高,占比为73.1%,较2017年增长26.3%,达20.56亿元。

    2019半年报显示,51信用卡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超14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9.8%;经调整净利润为3.09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12.9%。但是,巨大的财富背后也有争议。大量涉嫌软暴力催债的投诉,把51信用卡彻底拖入舆论风暴。

    10月22日,在投诉平台“黑猫投诉”搜索到162条有关51人品贷的投诉,被指“暴力催收、高利贷、恐吓、砍头息”等。一条9月20日商家已回复的投诉内容显示,“51人品贷不听客户解释原因,态度恶劣,而且自称是工作人员却没有工号,换了好几个城市的电话号码骚扰客户,干扰了正常工作和生活,还发信息要上门,恐吓客户!还发信息要发信件到居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