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高利贷立案标准 私人放贷款犯法吗

    高利贷与银行房贷不一样,高利贷年利率非常高,且高利贷往往存在催债暴力行为,以及各种各样的违规行为。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关高利贷的事情,但高利贷到底是什么,高利贷的立案标准是什么,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下面给大家说说。

    高利贷规定
    高利贷规定

    201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实施,该规定要求,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简单来说,法定利率的司法红线包括“两限三区”:

    一区为超过36%部分不保护;

    二区为超过24至36%部分类推自然债务,给了就不能主张返还,没给的也不能主张要;

    三区为24%以下部分,属于合法利息,应当保护;

    私人放贷款不犯法,但放高利贷就属于犯法行为,不过高利贷仅仅属于违法行为,没有触及到刑事案件,还不足以对相关人员立案调查。不过要是放高利贷又存在其它的犯法行为,比如说暴力催债、对受害者恐吓威胁,那可以报警求助,此案件自然会被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