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为什么没有退休金 专家说历史告诉你原因

    城乡二元体制结构是理解中国社会的关键部分,农民为什么没有退休金?为什么农村贫困混乱没有秩序?为什么国家要打扶贫攻坚战?为什么一线城市有那么多外来人口?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通过城乡二元体制来解读,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农民没有退休金
    农民没有退休金

    计划经济时期,为了加快工业化建设,国家一方面运用行政手段,如通过强制性粮食统购统销和工农产品剪刀差,将农业剩余转化工业积累;另一方面限制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以维持资本密集型城市大工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城乡有别的户籍治理、劳动用工和社会福利制度在相当程度上被沿袭下来,尽管一些地方进行了户籍制度改革,但这些改革因为隐藏在背后的社会福利等诸多因素,需要支付的社会成本较高,进展还不大,因而城乡居民在就业机会和社会福利水平事实上的不平等还未根本改变。

    城乡二元体制结构是历史遗留难题,在特殊时期,这个制度帮助国家实现了阶段计划目标,但是现在却成为中国城镇化的严重障碍,城乡有别的治理体、城乡分割的市场体系、城乡分离的工业化模式、城乡有别的投入机制都是造成城乡有天壤之别的直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