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耳其向美国“宣战” 不惧怕经济制裁要反制美国

    土耳其与美国外贸关系受到严峻考验,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政府表示要对土耳其实施正式经济制裁,尽管此后外界质疑美国目的不单纯,但美国国会依然表示继续对土耳其制裁。不过土耳其也不是软柿子,土耳其近日对美国“宣战”,要反制美国。

    土耳其反制美国
    土耳其反制美国

    显然,面对美国的制裁“大棒”,土耳其并不准备坐以待毙。土耳其之所以这么有底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对土耳其军事基地的依赖。

    根据美国国防部数据,目前土耳其境内有15个军事基地供美国和北约使用,这些基地对于美国围堵俄罗斯、遏制伊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特别是位于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由于十分靠近土叙边境,近年来成为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重要据点,美军还在这里存放有数十枚核弹。

    土耳其频频利用这些军事基地作为反制美国的筹码。1975年,美国因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对土耳其实施武器禁运。作为回应,土耳其收回了美军对土境内军事基地的使用权,直到1980年才予以恢复,让当时在地中海和黑海活动的美军舰队十分被动,不得不寻找其他基地进行休整补给。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一场未遂政变,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被切断供电、短暂关闭,美国基于该基地的打击极端组织行动一度停摆。近期,围绕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多次发出制裁威胁,土耳其也多次强硬回应称,如果美国实施制裁,包括因吉尔利克在内的多个军事基地将对美军关闭。

    有专家表示,美国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对土耳其经济影响不大,因为土耳其官员与美国的金融体系联系不算大。美国宣布对土耳其进行制裁后,土耳其货币走势稳定,甚至土耳其股指还出现上涨,这一切表明着美国制裁土耳其,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