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宣布与黄金脱钩 经济脱钩是什么意思?

    中美两国一直以来都有亲密的合作关系,两国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贸易合作,然而美国此前宣布与黄金脱钩也造成不少影响,那么经济脱钩是什么意思呢?美元为什么要与黄金脱钩?

    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

    美国选择将美元跟黄金脱钩,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美元危机与美国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美国贸易顺差下滑,无法支撑美元与黄金的固定关系,还有一方面是因为其制度本身不可解脱的矛盾性,所以就只好宣告结束了。

    美国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的时间是1971年8月15日,当时是由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的,因此这个事件也被称为“尼克松冲击”。

    美国采取美元和黄金脱钩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美元,避免受国际货币投机者的影响出现国际货币危机。此外,各国机构、个人使用美元兑换实物黄金,也导致美国本土的黄金储备量下降,再加上当时的石油危机,美国最终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

    美国一些人鼓吹的所谓中美经济“脱钩”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违背双方企业意愿,违背两国人民福祉,也会对全球产业链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两国经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融合的局面,所谓的中美经济脱钩是很难想象的,也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