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农村宅基地收费? 宅基地收费几年收一次

    网上传出重磅消息,从明年开始农村宅基地要收费了,农民要是违反政策就要面临罚款的节奏,那么宅基地收费几年收一次,还是说每年都要收费的?其实农村宅基地面临很多问题,如果不及时整治,未来几年很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在农村,很多农民家里都是一户几宅,其实就是想霸占土地,但是这样做是违法的,如今国家政策出来了,以后农村宅基地要收费,也是为了保护农民的权益,只是并没有说几年收费一次。

    农村宅基地要收费了吗
    农村宅基地要收费了吗

    违背“一户一宅”原则的农民要收费

    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建房必须符合“一户一宅”的原则,也就是说一户人家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用于建房。但是在这次土地确权中,却发现农村存在很多一户多宅的现象。国家的政策是,如果一户多宅的农民愿意退出宅基地可获得一定的经济赔偿,如果想继续拥有宅基地的话必须要付费才可以继续使用。

    宅基地面积超标的农民要收费

    在我国,各个地方的农村都对宅基地的标准面积做了规定,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以河北省举例说明,当地农村宅基地标准面积是200平方米左右,而城市或近郊的面积是120平方米左右。当地规定对于超出标准面积的部分将实行收费使用,超出20平方米以下的不收费,超出20平方米以上就要开始收费了。其他地方的规定也都是大同小异因为国家划分宅基地是有一定标准的,不可能随意划分也不存在多少不均不公平的情况,所以你违规超出的面积当然是要收费的。

    违规使用土地的农民要收费

    我们都知道,以前国家对土地的管控力度还不是很大,所以就出现了一些农民私自将耕地、荒地改造成宅基地的现象。其实,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农民私自改变土地性质建房的,被有关部门发现后会强制进行拆除,实在不能拆除的需要缴费才能继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