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中产家庭平均负债112万元 负债主要来自于房贷

    如今的房价那么高,这对年轻人来说压力很大,也使得他们每天背负巨额房贷。2019新中产峰会上,调查报告显示新中产家庭平均负债112万元,不知道你负债达标了没有?从这数据显示,新中产家庭负债情况很严重。

    新中产家庭平均负债多少
    新中产家庭平均负债多少

    2019年新中产文化消费报告,如今的年轻人最喜欢的是看演唱会和看话剧,但可以看出年轻人开始慢慢改变生活状态,而且当前的商业消费数据也反映出家庭情况,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经历了40多年时间,从有产阶层转变为无产阶层,但是却依旧背负巨额债务。

    2015年,我们在讨论如何研究这部分人的出现时,曾提过好几个词去命名他们,例如“新锐中产”“新兴中产”,后来我们决定叫做“新中产”,为什么会前面会加一个“新”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并不认为新中产代表着一部分人从没有钱到有钱。界定所谓的“新中产”时,除了考虑财产层面以外,更大的层面是精神和价值观。

    每年都要分析上百万的数据,主要关于投资和消费,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数据:新中产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是371万元,平均负债是112万元。新中产大幅度的负债来自于房贷,但负债率正在持续走低,去年是23%,今年是18.4%。这是因为新中产的年纪在30多岁以上,这时候他们早就已经买了房子,所以每年的负债率是在向下走的。

    60后的负债率要比90后低很多,因为他们的买房时间更早。新中产的整体收入预期是下降的,去年有50%的人觉得自己明年的收入会增长10%,但今年只有30%的人是这样以为了,一方面是因为新中产成长过程中收入会慢慢接近天花板,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近两年经济情况的影响。

    新中产的投资决策以自己为主,因为新中产崇尚自我奋斗,他们将这当做是一种体验,而非赚钱工具。88.3%的新中产有工资以外的其他收入,你身边的10个朋友中有9个除了工资以外有其他收入,哪怕你现在工资比他们高一点,一两年以后他躺着赚的钱会比你更多。

    56%的新中产拥有房产,其中39%是自住房产,17%是投资房产。我们父母那一代有好多人是靠房子暴富的,但闭眼买房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新中产自己去做投资决策时,需要懂得经济周期甚至交易和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