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近猪肉为什么涨价 猪肉什么时候降价

    以前大家是不想吃猪肉,现在想吃也没那么容易,因为猪肉价格实在太贵,猪肉价格上涨幅度之高让普通老百姓实在无法接受,现在市民都在想着猪肉快点降价。最新猪肉为什么涨价?涨价也涨了几个月,那么猪肉什么时候降价?这些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

    猪肉价格大涨
    猪肉价格大涨

    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猪肉价格上涨问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吴根义说:“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同期叠加是影响生猪产能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自2018年境内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至今,全国禁养区涉及关闭和搬迁养殖场约1000家,涉及畜禽产能折合生猪约205万头,约占全国生猪存栏量的0.6%。

    据吴根义介绍,持续一年有余的非洲猪瘟疫情尚未解除,仍面临缺少有效疫苗、大规模扑杀损失惨重、保险理赔机制和防控措施滞后等问题,农民养猪信心严重不足,大多数场户空栏观望,不敢贸然补栏。7月26日至31日,在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11191户养猪场户开展的问卷调查中,仅有32.3%的场户年底前有意扩大规模。

    同时,猪肉价格是一个周期性变化的经济现象,其循环轨迹一般是:肉价高——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吴根义介绍,受2018年生猪价格走低的影响,母猪存栏下降,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生猪存栏随之下降,目前正处于“猪周期”的产能低位。

    市场供不应求,价格自然大涨,猪肉价格之所以涨价,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如今政府已经推出政策让猪肉供给正常化,甚至还补贴养猪户。在一系列措施调整后,猪肉价格已经稳定,未来猪肉价格会逐步下降,预计在春节时猪肉价格会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