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索罗斯传做空泰国过程 揭秘索罗斯炒泰铢成功的原因

    【导语】索罗斯,是美国金融大鳄,被称为行善的恶人。1997年,亚洲发生金融危机,索罗斯做空泰国。外界一直好奇索罗斯炒泰铢的过程及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90年代初,泰国经济飞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货币供给大增,以及通胀和泡沫。公开资料显示,当年,泰国债务高达790亿美元,外汇储备只有300多亿美元。另外,泰国采用的是固定汇率制。正因为如此,索罗斯选择做空泰国。

    索罗斯传做空泰国过程
    索罗斯传做空泰国过程

    前期,索罗斯一边暗地里积攒泰铢筹码,一边与金融财团配合,等待最佳时机实行狙击。1997年3月3日,泰国央行宣布国内9家财务公司和1家住房贷款公司存在资产质量不高以及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同年次月,泰国三大主要银行长期借贷级别被穆迪从A2下调到A3。

    索罗斯等待已久的时机到了,便开始大量从银行拆借泰铢,然后在市场大量抛售,引发导致泰铢暴跌60%,泰国因此损失惨重。而索罗斯则经此一役赚得盘满钵满。万幸的是,当年泰国向IMF借款172亿美元,同时进行改革,才得以让本国经济恢复过来。

    索罗斯做空泰铢赚了多少钱

    索罗斯和其它国际投机者们大获全胜。据报道,量子基金在泰铢的投机中获得了3亿美元的收益。

    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四年之后,索罗斯曾说过这番话:“金融运作方面,说不上有道德还是无道德,这只是一种操作。金融市场是不属于道德范畴的。它不是不道德的,道德根本不存在于这里,因为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我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我会按照已定的规则来玩游戏,我不会违反这些规则,所以我不觉得内疚或要负责任。”

    索罗斯狙击泰国成功的原因

    1、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泰国采取的是固定汇率制度,泰铢紧盯美元;

    2、固定汇率制度的坏处就是,一但双方一国的货币出现贬值或者升值,另一边必须降息或者加息,风险程度太集中,也不灵活,由于每个国家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和背景不同,差距太大的固定汇率,会导致巨大的贸易逆差,那就有了许多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