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莞人口目标千万 野心勃勃背后意欲加快经济转型

    东莞,毗邻深圳、广州,是一座二线城市,去年的常住人口为839.22万人。近日,东莞提出人口目标千万的目标。东莞为什么如此雄心勃勃?实现人口目标千万难不难?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日前发布了《东莞市人口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规划》明确,东莞将实施积极的人口调控政策,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960万人;2030年,常住人口达到1020万人;2035年,常住人口达到1080万人。

    东莞人口目标千万
    东莞工厂男女

    为何东莞要提出雄心勃勃的人口目标?东莞认为,伴随国内各大城市对人才的竞争日益激烈,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成为城市群与城市间人口竞争的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东莞既面临湾区中心城市对高端人才的竞争,也面临节点城市对技能人才的竞争。

    其实,说白了就是想抓住人口的红利。但是,东莞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金融危机后,东莞人口流入速度减缓。2017年,东莞常住人口为834.25万人,到2018年才增长5万人。如果以此速度来计算,东莞仍需非常努力才能实现人口目标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