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干妈目前状况 老干妈现状在走下坡路市场被瓜分

    老干妈辣椒酱,是受到许多人欢迎的辣椒酱,也是最畅销的辣椒酱,连国外也有出售,闻名国外走出国门,老干妈也成为了辣椒酱行业的大佬。现在辣椒酱品牌这么多,都来瓜分辣椒酱市场,现在在老干妈目前状况如何?

    越来越多的辣椒酱品牌诞生,也进入到了市面上,新品牌辣椒酱也越来越受到欢迎了,这必定会影响到老干妈在辣椒酱市场的地位,老干妈目前状况并不好,还打起了广告营销。

    老干妈辣椒酱
    老干妈辣椒酱

    一向沉稳低调的老干妈打起了广告,做起了营销,看来是卖不动了。数据显示,老干妈近两年业绩没有增长甚至有所回落。实体店以及各大电商平台都出现了滞销现象。

    事实上,自辣酱皇后陶华碧退役,企业由其两儿子接管之后,就开始走了下坡路,老干妈似乎也难逃“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你有多久没吃老干妈了?真是直击灵魂的拷问。家里的老干妈早就换成了李锦记、茂德公、仲景香菇酱……

    可真不能怪网友嘴巴挑,味道确实变了。网络检索“老干妈味道”关键字,质疑铺面而来,“味道变了”、“口味越来越差了”、“为什么不好吃了”、“不正宗了”……

    关于老干妈变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换掉了制酱的原材料辣椒,由原来的贵州辣椒换成了更便宜的河南辣椒。据相关经销商透露,贵州辣椒价格大约12~13元/斤,河南辣椒是7元/斤,一斤高5块钱,1吨可省1万块,一年用4万吨,省下4亿元。

    然而南北气候不同,河南辣椒在香味与口感上与贵州辣椒确有差异,这直接导致了老干妈口味变差。

    除了口味变差,近年来,老干妈还被曝辣酱的分量变少,包装不严,漏油。品控越来越差,管控更是左支右绌,今年5月,老干妈配方遭离职员工泄露,损失千万。8月,老干妈厂区失火,失去三分之一产能。内忧没有解决,老干妈还面临着外患。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辣酱市场规模达320亿元,且每年仍以7%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除老干妈之外,老牌辣酱企业与不断涌入的新企业瓜分着近300亿的市场份额。

    2016年5月,歌星林依轮创办的“饭爷”,上线仅3个月,获8300万元融资,估值达3.6亿元。2016年9月,岳云鹏创立的“嗨嗨皮皮岳云鹏星店”,上线一个月就卖出1.86万瓶。2017年,中粮糖业,涪陵榨菜也纷纷透露未来将布局辣酱产业。此外,呷哺呷哺、海底捞、味千拉面等餐饮品牌也陆续推出自己的辣酱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人人都想分一杯羹,面对内忧外患,今后的老干妈如何应对挑战?

    离开了陶华碧的老干妈,确实是变了味。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6月27日,老干妈股权结构发生变更,此前老干妈由陶华碧、大儿子李贵山和小儿子李辉持股,分别持股1%、49%、50%。变更后,股东变成二儿子李妙行和大儿子李贵山,分别持股51%,49%。

    此外工商信息还显示,李妙行全面掌管着陶华碧的辣椒王国,贵州各地的分公司由李妙行接管担任法人代表,并100%持股春梅酿造厂。而长子李贵山则更专注于其他事业,涉猎酒店、房地产、医药、矿业、茶叶等多个领域,资产过亿。

    至此,陶华碧的辣酱王国成了李妙行的后宫花园,走上了营销路,混进了时尚圈。去年年底,老干妈踏上了春夏纽约时装周,印有老干妈头像、中文“国民女神”和英文“saucesqueen(辣酱皇后)”字样的卫衣亮相T台。今年的“99划算节”老干妈联合聚划算、王致和搞起了“南北饭圈”大战,还分别推出了迷惑时尚系列的老干妈土摇包以及王致和真香T恤。

    众所周知,“老干妈”今天的成就绝不是靠营销,更不是靠资本。陶华碧在任时期,老干妈从未打过广告,本人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与宣传。陶华碧还有个著名的“三不”原则,即:不上市、不融资、不贷,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上市就是去骗钱,这种事我不干!”

    老干妈的“神话”靠的是产品以及陶华碧本人为人处世的风格。为了保持口味,老干妈此前用的一直都是贵州辣椒。供应商给她的辣椒,全部要剪蒂,一只只剪,再分装以保证辣椒干净无杂质。在管理上,做员工的“干妈”,把员工当作自己亲人。2000多名员工,她能叫出60%的人名;每个员工结婚都要亲自当证婚人;员工反映吃住难,那就给员工包食宿……然而,随着陶华碧退位,二代新官上任,老干妈核心竞争力也就消失了。

    创业容易,守业难。一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曾笑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那帮孙子的”。老干妈作为家族企业也不可避免地接受接班大考。

    对于家族企业,陶华碧曾豪言:“谈到家族企业,外界不看好,我不那样看,没有家族企业,企业是赚不到的。不是一家人,就容易各是各的心,同是一条心,企业才能做大。”

    然而一项美国的统计学研究显示,家族企业能成功传至下一代的概率只有30%,传到第三代的概率为12%。另外,据调查显示,仅有18%的“二代”愿意主动接班,一个原因在于不想和父辈一样辛苦,其次这些二代、三代视野,知识体系与父辈不同,在互联网以及全球化的熏陶下往往更钟情于互联网与虚拟经济。老干妈混进时尚圈、大搞线上营销就是一个例子。

    老干妈现状最新消息
    老干妈现状最新消息

    因此,家族企业要实现成功传承,一方面要注重子女能力培养,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二代”的企业认同感,价值观,形成共同的愿景与目标。

    对于控制权集中的家族企业,培养二代是关键。而对于新兴科技互联网企业,因股权稀释,控制权分散,选择接班人就更棘手了。

    马云建立了一套合伙人制度,以掌握公司控制权保证创始人和管理层的权益并传承企业文化,通过文化传承与建立接班人体系,以解决企业传承问题。2019月9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由现任CEO张勇接任董事会主席一职。

    华为采取轮值制度,提拔以及放权高层管理人员,让其轮值COO、CEO、董事长,最终从中挑选接班人。联想采取“赛马制”,通过PK选拔选出接班人。

    总之,无论什么企业,采取何种传承制度,企业接班人必须有足够的能力以及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的高度认可。

    然而为了缩减成本更换原材料、工厂失火等丑闻的频发,我们不禁怀疑二代接任的老干妈是否还保留着原初的价值观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