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打假灰色产业链 职业打假违法吗?

    如果购买的商品过期或者不符合品质的话,消费者是可以申请诉讼,如果胜诉的话卖家就要赔偿给买家,这是非常合理的一件事情,但是有不少却成为了职业打假人。根据最新报道称职业打假灰色产业链曝光,那么职业打假违法吗?

    职业打假人最新消息
    职业打假人最新消息

    据法制日报报道,近日,职业打假人再度陷入舆论漩涡。有媒体调查发现,当下职业打假早已形成产业链。在QQ上以“职业打假”“打假”为关键词的群聊账号有3000多个。

    在不少群文件里,有大量的开展职业索赔的相关资料,还有人定制假货鉴定书、质检报告、医院证明等。通常老手带新手,30元就可“拜师”学全套流程。当打假者以利益追逐为主要考量目标,却罔顾程序上的正当性时,打假就变味了。即如记者调查所知,大量职业打假者以“吃货”和“赔偿”为套路,要么收货后申请退款但不退货,非法占有商家货物。

    要么以举报、起诉等手段要求商家高价赔偿。更恶劣的是,很多打假者串联在一起,一旦商家拒绝赔偿,往往会威胁一哄而上,迫使你就范。这样的职业打假已经形同敲诈勒索,并不足取。可以想见,以互联网的分蘖速度,众多职业打假人奔逐于市场,由此产生的社会成本自然不可低估。

    职业打假早已形成产业链。《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QQ上以“职业打假”“打假”为关键词的群聊账号有3000多个,其中不乏一些规模达到上千人的大群,大量职业索赔者就混迹在这些群中。

    在不少群文件里,有大量的开展职业索赔的相关资料,包括各种商品的打假思路、举报话术、差评文本、法律条文、撤诉样本、民事起诉书等,还有人定制假货鉴定书、质检报告、医院证明等。

    在这些群中,既有熟知相关法律法规的“老手”,也有大量刚入行的“小白”。新人既可以学习群里分享的免费基础教程,也可以交“车费”让老手带“上车”。在行话里,“上车”是指与别人一起组团做单;“下车”则是行动成功;“车费”是指跟着别人上车要给别人钱作为好处。

    虽然说职业打假不是违法的,但是一旦形成是教学模式的话就成为了一条灰色产链,所以商家们一定要对自己的产品有质量的保证,如果销售过期产品或者不合格产品的话,就很容易被职业打假人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