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球可能蕴含宝藏 月球内部有铂钯等众多贵金属

    近日有科学家发表研究显示月球可能蕴含宝藏,在月球上采集到的火山岩样品检测到硫化物,这表明铂钯等众多贵金属很有可能埋藏在月球内部,印度太空科学家提出的挖掘月球铂钯宝藏造福普通人的设想。

    外太星
    外太星

    其实,从理论上看,月球可能蕴含宝藏并不是异想天开。月球可看做与地球等同的星球,那么理论上月球也应拥有地球上的资源,而地球上的铂钯等众多贵金属藏量丰富,科学家们对月球宝藏的设想也是大家的设想。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一项研究称,虽未直接检测到贵重金属,但在月球火山岩样本中检测到的硫与其内部存在的硫化铁相关,而硫化铁正是储存铂和钯等贵金属的好地方。

    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的詹姆斯·布伦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大部分的实验中,我们模拟月球内部的环境,对月球岩石样本加热和加压,温度高达1400摄氏度,压力是大气压力的20000倍,以观察有多少硫化铁形成。”他们的发现表明,在月球内部形成的大多数贵重金属都与硫化铁矿床相连,这意味着它们不能被岩浆带到月球表面。研究人员说,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月球岩石样本中发现的贵金属数量如此之少。

    布伦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月球火山岩中的硫是月球岩石内部硫化铁存在的一个特征。我们认为,当熔岩形成时,这些贵重金属就留在了岩石内部。”布伦强调,只有当宇航员或月球探测器从月球内部深处采集岩石样本时,这些发现才能得到证实,但迄今还未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