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政府叫停议会 或为无协议脱欧扫清障碍

    在主张硬脱欧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声音又开始被重新提起。而在近日英国政府叫停议会,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国议会将休会至10月14日,外界则认为这是未了为无协议脱欧扫清障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英国政府叫停议会引发热议

    今年的8月底,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根据该请求,议会在9月9日至12日期间择日开始休会。

    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

    而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议会将于当天晚间结束议程后休会至10月14日。此次议会休会将持续5周,届时距离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只有2周左右。反对党指责约翰逊试图以此阻止议员们研究他的脱欧计划。

    这是英国政府70多来首次在面临反对的情况下让议会休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表示,很多人将此次休会视为“行政命令行为”。反对党议员们更是在议会高呼“你们真是不知羞耻”。

    为英国无协议脱欧扫清障碍?

    9日当天,议会下院通过了一项动议,呼吁政府在11日之前公布官员和助手们之间有关让议会休会和无协议脱欧的影响的电子邮件及短信信息。该动议的发起人多米尼克·格里夫表示,有人怀疑政府迫使议会休会是为了阻止议会就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进行辩论。

    事实上,舆论普遍认为,约翰逊让议会休会、挤压其议事时间,就是为了给无协议脱欧扫清障碍。不过,议会上院9月6日通过了一项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获女王签署后成为法律。这项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在法律层面约翰逊将不能实行无协议脱欧。

    作为强硬脱欧派,约翰逊在上任英国首相之初,就以表示将致力推动英国脱欧的进展,在国内各党派意见迟迟无法达成统一的后,甚至提出无协议脱欧,但从目前英国各界的声音来看,反对无协议脱欧的声音依旧非常大。

    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英国能与欧盟顺利达成“脱欧”协议,英国经济在2020年的表现将比之前预计的还好,将帮助英国央行在2020年11月前都把基准利率维持在现在的0.75%。

    但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将在2020年衰退1.5%,这位市场人士表示,无协议脱欧导致的贸易中断会伤害英国商业,潜在的进口食品和药物短缺可能打击消费者信心,而通关延迟和规则的混乱还会损害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