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降准释放9000亿 降准会带来哪些影响?

    日前根据央行的最新消息,本月16日,将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悉,这次央行降准将会释放9000亿长期资金,那么,此次央行降准的目的什么呢?降准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央行降准最新消息
    央行降准最新消息

    央行官网消息,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据国信证券统计,本世纪以来央行曾分别于2008年9月、2011年12月、2015年2月、2018年4月和2019年1月全面降准。历史经验显示,A股市场在央行启动降准后的一个月延续跌势的概率稍大,而在首次全面降准后的三个月和六个月内涨跌的概率各占一半。

    “本次降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采取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一方面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另一方面通过定向投放,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中国网财经,在全球央行重启货币宽松的背景下,结合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通胀水平和企业经营情况,政策利率仍有下调的空间和必要。

    “传递政策支持预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降准首先是从心理方面稳定市场参与者、各类机构以及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是最直接的影响;同时央行降准意味着金融体系将获得更多的资金供应,进而将资金导向实体部门。资金供应增加将促进市场资金成本下行,实体部门使用资金的成本也随之下降。

    央行降准释放9000亿长期资金的消息,也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对于此次央行降准,相关专家分析表示,这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缓解经济下滑的压力,并且对于稳定我国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