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50年香蕉或消失 气候变化将影响香蕉种植

    近年来,由于温室效应的加剧,全球变暖气候所带来的影响,开始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有研究指出2050年香蕉或消失,全球气温的不断上涨,会使得香蕉等农产品产量大幅下降,直到无法种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研究称2050年香蕉或消失

    《自然.气候变化》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示,由于全球变暖,到2050年,香蕉或许将完全消失。

    这表明,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香蕉生产国和消费国印度以及第四大生产国巴西在内的10个国家的农作物产量预计将大幅下降。

    香蕉或消失?
    香蕉或消失?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对27个国家的香蕉产量进行研究后发现,全球变暖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推升了香蕉产量,而这一趋势可能会在今后几十年发生逆转。但是,温度持续上升可能会导致相反的结果,即到2050年,香蕉或许将完全消失。

    研究人员称,现在香蕉面临的一个最严重的威胁是“巴拿马疾病”。这种疾病是土壤中的真菌镰孢菌引发的,这种菌会侵害整个香蕉种植园,同时又耐化学处理,可能会转而侵害健康植物。

    全球香蕉产区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南北纬20度之间的热带亚热带地区,2017年全球香蕉种植面积563.8万公顷,2018年香蕉种植面积约为565.4万公顷。

    2018年全球香蕉产量为1.15亿吨。拉丁美洲是全球主要香蕉产区,香蕉年产量占全球香蕉总产量的1/4以上,香蕉出口量占全球的3/4左右。

    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

    对于气候变暖或导致香蕉产量降低这一观点,知名科学科普博主@科学未来人表示气候变暖暂时仍利于香蕉。虽然个别国家的产量下降,但全球总产量持续上升,一直到2050年都是上升的。香蕉理想生长温度27°C左右,不同国家有所不同。

    @科学未来人称,媒体热传的是危言耸听的解读,原论文是说过去60年,气候变暖增加了全球香蕉产量,每年增加1.37吨/公顷,目前总产量每公顷10-40吨;但过犹不及,气候持续变暖将影响“增幅”,预计到2050年每年香蕉产量只能增加0.19-0.59吨/公顷。

    但香蕉是热带植物,其种植是很受气候条件制约的,如果长期处于气温38℃以上的环境下,其生长会将会受到抑制,也就是说,尽管全球变暖气不会使得香蕉灭绝,但如果全球变暖持续,其产量无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