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蜂网停止运营 乐蜂网为什么停运?

    当年乐蜂网可是众所周知的一个网站,但是后来被唯品会收购之后,乐蜂网的名声就慢慢消失在大众的眼前。现在突然听到乐蜂网停止运营简直是让人不敢相信是真的,将会在9月18日正式停止运营。

    对于乐蜂网为什么突然停运的消息,或许是人气不再了,以及流量下降得太厉害,最后唯品会不得不放弃乐蜂网。乐蜂网的公众号则从即日起不再更新、进入注销程序,最后慢慢的停止运营。

    唯品会旗下网站乐蜂网停止运营
    唯品会旗下网站乐蜂网停止运营

    由知名电视人李静创办的乐蜂网,在今日早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宣布即将停止运营。公告中称,乐蜂网(含PC端和APP端)将于2019年9月18日正式停止运营,公众号则从即日起不再更新、进入注销程序。事实上,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这家平台已没有太多声音,上一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可能还是2014年被唯品会收购的时候。

    2014年的情人节,唯品会高调宣布以1.125亿美元收购乐蜂网,持股比例未75%。紧接着,2月21日,唯品会又宣布以5580万美元入股东方风行集团(乐蜂网的母公司,李静主持的《美丽俏佳人》、《非常静距离》等多档节目均在东方风行旗下)。交易完成后,唯品会将持有东方风行集团23%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乐蜂网出让控股权之前,对公司业务进行了分拆,唯品会控股的只是乐蜂网的代理渠道业务。而在收购时,乐蜂网的代理渠道业务正面临亏损。按照此前乐蜂方面披露的数据,乐蜂网的代理渠道业务所贡献的销售额占整个乐蜂的60%,其余40%的营收来自于乐蜂的自有品牌业务。从毛利率来看,乐蜂代理渠道业务的毛利率为15%~20%,自有品牌的毛利率在60%以上。

    乐蜂网是由知名电视人李静创办于2008年,曾在2008年、2012年分别拿到了红杉中国、宽带资本和中金资本等投资方的数千万美金的融资。乐蜂网是东方风行传媒公司旗下的化妆品电商平台,平台以美容护肤、彩妆香水等化妆品品类为主,早年与《美丽俏佳人》配合,一个带货、一个卖货,一度在美妆界有着时尚风向标的称谓。

    但众所周知的是,属于电视媒体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而垂直电商在平台型电商的挤兑下日子也很难过。长期亏损,加难以逆转竞争局面,是乐蜂网当时选择卖身的原因。聚美优品是乐蜂网在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按照聚美优品创始人早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数据,聚美优品在2013年的销售额超60亿元,而乐蜂的数据只有它的不到一半。

    而乐蜂网在美妆上游的资源,尤其是媒体资源则是唯品会看中的,在当时唯品会的强势品类还是以服装为主的风尚品类,美妆品类还相对较小。另外,外界还有一种猜测认为,这起并购也可能是由双方共同的投资人红杉资本所促成的。

    在被唯品会控股后,乐蜂网就开始了逐渐的“唯品会化”,品牌也开始逐渐走弱,在收购乐蜂网后,由唯品会原北京负责人张婧接任了乐蜂网CEO,钛媒体了解到的信息是,张婧目前也同时是唯品会美妆、母婴等部类的负责人。事实上早在收购后一年的时候,就有传言称媒体报道称,乐蜂网的官网和App系统将停用,换成唯品会开发的系统,按照当时的说法,乐蜂网逐步在网站系统、供货系统、运营规划、仓储物流等方面进行“唯品化”。

    钛媒体了解到的消息也证实了这一点,据唯品会内部人士透露,在并购乐蜂网后,乐蜂网的人员就全部整合进唯品会,在内部不再对二者进行区分,对外也很少再单独提到乐蜂。而在乐蜂网品牌逐渐走弱,且流量远不及唯品会的情况下,关闭运营也就在意料之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