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球快没沙子了 沙子价格一路猛涨引关注

    最近,关于地球资源的主题很多,前些日子,2019年地球透支日提前出现引起人们高度关注,如今地球快没沙子了,沙子价格一路猛涨,人们开始深思,这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我们应该采取什么补救措施呢?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沙子
    沙子

    近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评论称,目前沙子和砾石的采掘速度,已经超过了其自然恢复的速度。导致这种不可持续采挖的原因是失察。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联合国环境署(UNEP)的报告,已经“在沙子里踏下了一个重重的脚印”,接下来,行动和法规必须跟上。

    很多人这几年已经发觉了很多原材料涨价了,还有水泥,石子等等都已经飞涨了,沙子的价格从我国大部分区域八十年代时河沙仅2-3元钱,2000年时河沙价格在10元/吨左右,2010年后河沙价格15元/吨左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沙子,石子等建筑砂进入了疯狂上涨的一年,部分地区砂石价格涨幅近1000%。

    地球快没沙子了,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有哪些呢?沙子主要用来制造水泥、玻璃和电子产品,沙子涨价,相应地这些产品价格也会上涨,消费者要花更多的钱来买房子、玻璃、电子产品等等。那我们如何应对沙子缺乏的情况呢?

    研究人员正在呼吁,UNEP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必要建立并监管一个全球性的沙子监控系统。而科学界则应该构建一套可以统计河流中沙子的生成量和采挖量的系统。

    新系统要包括合法和非法的采挖。他们需要将这个问题的规模,一五一十地展现在公众、学界和政府面前。此外,各地必须订立用沙限额和法案,以鼓励合理的使用。同时还要寻找并确证可持续性的沙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