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基斯坦说中国发展:把不断增长的中国经济视为梦境

    中国近十几年取得的快速发展让众多国家羡慕,比如说与中国关系特别友好的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人民特别喜欢中国人,一方面是因为两国关系特别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更加强大,巴基斯坦把中国当成学习目标,希望未来可以成为中国一样的强国。

    巴基斯坦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人尤其是中产阶层,把不断增长的中国经济视为梦境,他们一直梦想更好的生活——住房、汽车、现代公路网络、良好的大学教育、受国际尊重的强大政府……这一愿景通常不会持续太久,而我们的邻居却生活在这种梦想中,这里有宏大的机场、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无处不在的商场。而在巴基斯坦的报纸和书店里随处可见有“中国将成最大经济体”、“通向进步的中国道路”等文章。沙法赛尔阿夫雷迪在巴基斯坦《民族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经济是值得所有国家羡慕的增长和繁荣典范。”

    许多巴基斯坦人对中国充满兴趣,并希望从与中国人的接触中,尽量揭去一些蒙在中国身上的“神秘面纱”。在巴基斯坦,记者经常遭遇各种各样好笑的问题:“是不是各个阶层的中国人都使用筷子?”“中国年轻人自由恋爱的多不多?”“中国人吃不吃猫肉?”“听说中国文字有3000多个字母,你是怎么记下来的?”“巴基斯坦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中国是从哪个国家的统治下获得独立的?”

    大多数巴基斯坦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还算客观、友好,但明显少于对美国和欧洲的报道。几乎所有的巴基斯坦人都知道最近20多年,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增长,但今天的中国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许多巴基斯坦人并没有多少印象。相当多的人过高地估计了中国的实力,甚至认为中国在未来10年到20年内肯定能超过美国,但也有少数人认为中国仍然比较落后。

    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他们不仅希望与中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还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帮助他们发展经济。而中国也的确不断帮助巴基斯坦,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基建,还帮助建造高铁,给予了这位“朋友”很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