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崛起震惊世界 美国纪录片中国崛起引关注

    曾经,中国被日本人挂上“东亚病夫”的名号,还被八国联军侵占……不过今时今日的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崛起震惊世界,美国如今更是特别忌惮中国,担忧中国会取得美国成为全球“老大”,美国还推出纪录片《中国的崛起》,纪录片中表达了对中国崛起的担忧。

    中国正在崛起
    中国正在崛起

    中国虽然被认为是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并且历史上多次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目前仍然有许多经济、社会、环境与政治等方面的不利因素有待克服。此外目前中国在联合国与世界上的影响力,还没有达到美国与过去苏联的程度。但是,其发展的速度,以及许多方面的不断进步,导致产生了中国在21世纪成为第二个超级大国的可能性。

    而中国崛起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年来,在全球经济、政治、军事及科技等方面势力的增长。虽然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不存在崛起只存在复兴(因为中国历史上多次成为世界级的超级大国)。但由于中国拥有稳定而众多的人口,以及快速增长的经济和军事支出,因此经常被视为是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作为经济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且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占有一席。

    然而,中国崛起着一路上充满了各国的阻碍与怀疑,而这场风暴的中心就是“中国威胁论”。上世纪90年代,鼓吹者主要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乃至文明角度展开了对“中国威胁论”的具体论证。特别是在中美关系紧张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此类“中国威胁论”更是会频繁现身。然而,在进入21世纪后,这番言论不但没有消停,反而增加了新内容,覆盖范围也日趋扩大,甚至涉及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中国计算机黑客威胁论”、“食品安全威胁论”、“环境威胁论”等也成为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威胁”、大肆渲染中国崛起令西方恐慌的“证据”。

    在中国崛起震惊世界的同时,许多不怀好意的国家也开始抵制中国,宣传“中国威胁论”。中国想要真正崛起,进入全球最强大的国家对立,那么中国必须要克服这些限制。如何克服?不断强大自我,让别的国家不敢对中国指手画脚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