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叶简明幕后老板 叶简明案最新进展其近况如何?

    去年3月份,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创始人叶简明被查,至此这位41岁用不到十年时间将华信做到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222位,到留下上千亿的债务,叶简明的政商关系网也是遭到了起底。那么,叶简明幕后的老板是谁呢?

    华信创始人叶简明被查
    华信创始人叶简明被查

    叶简明出身闽北山区南平市建瓯县,从小老板起家。他原本不为人所知,直到2016年《财富》杂志的一篇报道,让这名时年39岁的世界500强中国本土公司最年轻掌门人走进公众视野。这位深居简出的商业大亨与各国政要、王公贵族往来甚密,有着无数荣衔,包括捷克总统顾问、韩国佛教太古宗“首席金刚大护法”、201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等,他隐秘的商业王国当时被称为仅次于“三桶油”的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2017年9月,中国华信甚至以91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成为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俄罗斯政府和BP。

    关于他的身世传言、政商能量和发家故事更是扑朔迷离、真假难辨,给奇迹横生的中国商界制造了又一个巨大的谜团。财新主笔季天琴用了长达一年时间,遍访了叶简明十数名曾经的合作伙伴,并两次到华信公司总部,在这个宛如缩小版人民大会堂的建筑里面见叶简明本人。最终,她得以用详实的事实披露叶简明和他的中国华信在神秘外衣下的真实底细。

    自2009年从福建进入上海,叶简明和他的经济共同体们依靠不断融资,建立了一个建立在沙滩上的投机金字塔——利用贸易和金融对接的灰色领域,华信从银行和国企获得了大量的低成本融资,通过做流水乃至虚构贸易背景,华信让自身和与其有业务关联的部分国企都实现了营业收入的虚假膨胀,这其中包括了日照港(600017.SH)、华电福新(00816.HK)、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云南能源投资集团等等。

    叶简明不断用借来的钱妆点更大的局面,再去借更大的钱,做更大的梦,他号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但华信的一名债权方负责人说:“华信号称对外的油气股权投资,到现在没有拿回一份石油技术,也尚未换回一桶石油。”

    中国裁判文书网2018年9月公布的裁定书显示,华信与中原信托的纠纷甚至已进入最高法院层面。这一名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原信托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民事裁定书》的文件显示,上诉人上海华信因与被上诉人中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信托)、原审被告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金融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不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8)豫民初9号之一民事裁定,向本院提起上诉。

    上海华信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对公民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故华信集团公司认为,该案件应当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管辖。但最高法院经审查认为,本案当事人均为公司,合同签订地为郑州市郑东新区,诉讼标的额为10亿元以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本案有管辖权。上海华信的上诉理由不成立,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日前,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最新的公告表示,董事长杨万华将辞去公司内的一切职务。值得注意的是,杨万华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的两家公司,此前曾为上海华信融资13.8亿元,但因为华信风波这笔融资款至今仍未收回来,这也成为了华信神话被戳破后一个最新的牺牲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