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月1日农民交什么钱 农村将征收耕地占用税是真的吗

    此前有消息称农村将要收一笔费用,那么9月1日农民要交什么钱呢?据说,农村要开始征收耕地占用反税了,那么这个税收的意义是什么?农民耕地还要缴税吗?我们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农民交钱
    农民交钱

    现在,农村越来越多的土地被人们用来作其他用处了,甚至有很多用来建房子,因此造成了农村耕地资源紧缺的状况,所以国家表示将要对农村的耕地占用行为征收税款。

    据了解,耕地占用税是对占用耕地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采用定额税率,其标准取决于人均占有耕地的数量和经济发展程度。目的是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农用耕地。

    此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2007年12月1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所谓的“耕地占用税”是指,对占用耕地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目的是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农用耕地。

    其实“耕地占用税”并不是所有农民都需要交的,说的简单一点就是,若是非农业建设占用了耕地的话,那就需要交“耕地占用税”,这也是为了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这“耕地占用税”不是按亩数来征收,而是以实际占用平米数为单位计算需缴纳税款,还是一次性需要交齐的征收,根据各省各直辖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耕地面积的不同,收费标准也是不同的,并且如果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的话,在此基础还要加按百分之一百五十征收。以最高的上海为例,纳税平均额为45元每平米,这对于大面积的占用单位或者个人来说,也是一比不小的开支。

    而且,交了这“耕地占用税”,并不等同于交了“保护费”,如果自身确实是未经过审批进行建设要抓紧补办相关批准手续,不然也难逃被强制拆除的命运!

    按照“耕地占用税”原本的初衷,是保障广大农民朋友们的合法权益,交上的钱,国家也会建立发展农业专项资金,按照道理来说,“耕地占用税”来了,农民应该拍手称赞才对,可农民对此却是不看好!

    很多农民表示,这“耕地占用税”是好,但落实不到位,天高皇帝远的,“耕地占用税”并不是真的是那些违法占用耕地的人交的,最后吃苦的还是普通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