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48问”细究七大问题 埃夫特如何回答

    释疑毛利率较低,以及量化分析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及自产化对毛利率的影响,成为埃夫特“一试”答卷的核心。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埃夫特科创属性较为亮眼,但公司当前发展正面临毛利率较低的问题。

    监管细究七大问题引关注
    监管细究七大问题引关注

    埃夫特日前提交的“一试”答卷显示,围绕公司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公司相关核心技术、公司主营业务和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治理等七个方面,监管进行了“48问”。其中,对于公司的盈利能力、毛利率较同行低、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及自产化对毛利率影响以及海外收购情况等问题,监管方面予以了重点关注。对此,埃夫特足足用了近30页篇幅进行回应。

    回复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123.17万元、-12600.52万元、-14031.43万元、-3605.01万元。对于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的原因,公司的解释之一是:“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公司产品毛利率较低。”

    另一个原因是,受并购及下游波动影响。据查,公司于2017年9月底并购了WFC。公司称,由于投资计划以及订单等因素,直接影响了2018年WFC经营业绩。加之公司收购WFC后开始大力拓展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重要客户,前期投入较大,也影响了WFC的当期利润指标。

    针对公司毛利率低的问题,公司也进行了详细的回复。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4.47%、10.51%、12.63%、16.41%,尽管整体上升,但仍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此外,分业务来看,公司整机毛利率分别为16.15%、16.43%、18.33%、17.61%,系统集成毛利率分别为13.89%、8.51%、11.48%、16.15%。

    公司解释,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游主要为伺服系统(包括伺服驱动、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以及齿轮、涡轮、蜗杆等关键材料,其中核心零部件占工业机器人成本的65%左右。公司控股子公司瑞博思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品主要用于公司工业机器人整机产品,2018年下半年开始试生产。

    公司表示,毛利较低与公司发展路径、发展阶段有关。整机产品核心零部件自主化率低、系统集成业务发展时间短、开拓新客户及新应用领域前期试错成本高,导致综合毛利率较低。

    不过,公司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控制器、减速器的自主化率已分别提升至23.58%、5.75%。通过测算,若控制器、伺服驱动、减速器实现自主化,整机毛利率可以提升至40%左右。

    至于系统集成毛利率较低,公司认为,主要在于公司2015年才通过自主研发和海外并购的方式拓展系统集成业务。经分析,随着业务经验熟练,试错成本降低,无论是汽车工业还是通用工业,公司系统集成毛利率可以提升至20%至30%。

    此外,公司的海外收购情况亦是监管聚焦的重点。据查,2015年至2017年,公司先后收购CMA、EVOLUT、WFC三家公司控股权,并与相关方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公司在回复中表示,收购后的技术整合及技术吸收创新达到预期效果,且协同效应逐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