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獐子岛扇贝事件原因 董事长吴厚刚家族遭起底

    最近獐子岛因为涉嫌财务造假再次引发公众关注,那么这次扇贝还要背窝吗?曾经的獐子岛扇贝事件起因是什么呢?据悉,近日,因为财务造假獐子岛的董事长吴厚刚被证监会处罚了,其今后终身不得再进入证券市场。

    证监会
    证监会

    近几年,獐子岛频频上演扇贝跑路事件,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上演“扇贝跑路”第三季,集团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然是“底播虾夷扇贝受灾”。然而如今真相终于大白了,业绩亏损其实不是扇贝跑路,而是人为的财务造假。

    7月9日,由于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和涉嫌虚假记载等情况,獐子岛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在次日晚间公布了《事先告知书》的内容:证监会决定,拟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相关涉事人也被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另外,证监会还拟对公司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他涉事者采取不同年限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那么獐子岛扇贝事件是怎么回事呢?

    据悉,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披露三季报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而变为亏损约8.12亿。

    对于冷水团给扇贝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分析师们表示震惊。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自己惊呆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以前都没出现过这种事情,怎么一瞬间就出来了?第二,出事的海域中有2011年就底播的种子,到今年(2014)已经3年了,为什么到了收获期突然出现?此前公司的监测制度哪去了?第三,到底是因为自己养殖不当,还是确实是天气的原因?”

    所以,当时的獐子岛给了投资者和业界一个相当大的“惊喜”。但是时隔三年,獐子岛又出现巨额亏损,连原因都是跟之前惊人的一致——扇贝表示这锅都背不动了。网友们也纷纷调侃獐子岛:他家的扇贝比蛙儿子还任性,说走就走;扇贝给公司老总寄来了明信片;可以把扇贝的躲闪技能开发出来等。

    而调侃归调侃,最让人痛心的是,公司的4.2万名股东可能要为此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在獐子岛上市的12年里,2014年和2015年因扇贝跑路而分别亏损11.89亿元和2.43亿元。2014年那场“8亿元扇贝游走事件”曝光后,公司股价复牌后遭遇两个跌停板。而这次同样让股民气愤的是,又有大股东精准减仓规避了利空,散户们再次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吴厚刚简介

    吴厚刚,男,1964年出生,吴厚刚现任獐子岛董事长、总裁,兼任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大连市工商联副会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曾任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公司财务部经理、总经理,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大连市长海县獐子岛镇镇长、党委书记,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法定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