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朝阳质疑5g危害 反转收回危害论思考5g新机会

    2g、3g、4g、5g都需要基站的支撑,我国网络从2g迈入5g时代,有言论称5g基站的密度高,推广5g将对身体造成更大伤害,且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质疑5g危害,并公开发问。

    5G新机遇
    5G新机遇

    张朝阳质疑5g危害说:“5g基站密度极其高,因为是毫米波,这么微波的、高频率的、几千兆的赫兹,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我的物理知识,这个频率其实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3g、4g它可能是低频、波长长一点(因此对人体影响不大)。在5g波长这么短的毫米波,这种高频的情况下,可能会对水分子和氧的某些震荡频率产生共振。在5g到来后,我们光享受5g带来的未来科技的进步和方便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下电磁波对人体的影响。”

    针对张朝阳的质疑,资深电信专家付亮表示,虽然张朝阳是物理学博士,但是“这次他却是错了”。

    付亮表示,首先,“几千兆赫兹,并非毫米波,毫米波指长为1-10毫米,也就是30-300GHz的频域。20GHz也相当于约2万兆赫兹,远超过几千兆”;另外,他还指出,目前各国给5g分配的频段大多是6GHz以下的中频段(美国只招标了毫米波,是一个特例),这一频段略高于目前3g、4g所使用的频段,部分3g、4g的频段也重耕用于5g。由于频段略高,基站数量要略高于3g、4g,但增加比例不大,所带来的新增辐射并不大,也仍符合全球和我国的标准,辐射带来的危害并不大。

    近日张朝阳再谈5g危害,称自己对5g并不熟悉,自己的顾虑解除后就开始思考5g新机会。张朝阳表示,5g具有高速度、低时延、大容量的主要特点,在时延方面,5g时代将会减少到1毫秒千分之一秒的时间。此外,5g带宽容量非常大,1平方公里可容纳100万个连接,多个设备可以同时在很小的范围内密集进行多通道的沟通。

    同时张朝阳认为,5g将为互联网服务,数字娱乐,移动装置无人驾驶车,远程的手术健康医疗应用,以及银行支付等领域带来新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