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伊朗中国的关系 俄罗斯中国帮助伊朗石油出口?

    在2019年3月20日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以色列的总理会晤,该两国在讨论联手对抗伊朗、俄罗斯、中国。对此不少人想知道俄罗斯伊朗中国的关系,为什么美国要联手以色列对抗伊朗、俄罗斯、中国呢?

    卸货码头
    卸货码头

    伊朗与以色列是死对头,而美国又忌惮中国、俄罗斯。美国多年来把控伊朗石油出口,如今伊朗翻身反抗,并声称美国如若对其动武,以色列只有半个小时的存活时间。以色列只有依附于美国,而美国又需要以色列从中制衡。

    对于伊朗石油出口,俄罗斯是公开表态帮助伊朗出口石油了,且若美国攻击伊朗,那么俄罗斯将向伊朗销售武器。那么中国对于伊朗石油出口有何协助或是有何表态?

    据俄媒RT网站6月29日报道称,中国买家在上周早些时候已经收到伊朗原油交付量,这是自美国上个月取消对八个伊朗石油进口买家的制裁豁免以来的首次。

    根据Tanker Trackers的说法,一艘由伊朗国家油轮公司拥有的中型Suezmax号船,装载了大约100万桶伊朗原油并于5月28日离开,该油轮于6月20日抵达中国一家炼油化工。

    汽油
    汽油

    再稍早些,据路孚特的Eikon船只追踪数据显示,一艘装有伊朗燃料油的油轮也已于5月16日在舟山附近的储油罐卸货,消息人士称,这艘Marshal Z号油轮卸下将近13万吨伊朗燃料油。

    “尽管美国推动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降至零,但预计中国买家不会完全切断从伊朗进口的原油,”IHS Markit的海运和贸易流动性主要分析师Fotios Katsoulas表示。

    而BWC中文网也多次强调,目前,中国、俄罗斯、瑞士、印度及欧盟多国也正通过不同的支付结算机制、融资和石油货币等多方面的举措来帮助伊朗石油继续出口。同时,韩国和印度买家也希望美国将允许他们可以继续购买部分伊朗石油,而不是完全停止购买。

    因此,数月前,伊朗央行正式宣布把人民币列为该国的三大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的地位和去年11月把2000多万桶原油提前储存在中国大连保税仓库中的举动将会非常关键。

    不仅于此,中国一家炼油巨头也在去年5月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是欧亚经济一体化的四个关键载体,也正在通过任何必要的投资和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元,欧亚经济联盟正在制定一个无美元支付体系的共同制度,它与包括中国和伊朗在内的一系列合作伙伴签订了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