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2.5天小长假 放假来促进消费效果有限

    假期是美好的,因为假期让人放松,人放松了就会消费,而消费是拉动经济的有效途径之一。资金,江苏2.5天小长假试行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江苏消费,不过,专家说通过放假来促进消费效果有限。

    2.5天小长假引热议
    2.5天小长假引热议

    7月1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激发居民消费潜能的实施意见,促进十大领域消费。政策支持部分提出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

    在这份名为《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中,江苏省提出探索“2.5天小长假”成为舆论焦点。但记者注意到,此举是作为“政策支持”出现在该份意见中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认为,国内消费不足是我们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江苏作为经济较发达省份,提出探索2.5天小长假支持扩大消费有一定道理,但没有全国推广的必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有此观点,认为通过“放假”来促进消费,效果有限。

    江苏作为全国第二大经济大省,经济发达,旅游消费需求旺盛,是否能实施“2.5天小长假”引发讨论。有人认为,不少单位工作强度大,双休日都无法保证,实施“2.5天小长假”无异于“纸上谈兵”。

    江苏2.5天小长假实施前景不明朗,依靠这个方式拉动经济增长也不现实。只有当人们的工资收入增长了,才有消费动力。江苏放假新规有些治标不治本、隔靴搔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