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洲华人的真实生活 澳洲华人工资水平高吗?

    这几年时间里,移民澳洲的中国人还是非常多的,作为太平洋最大的国家,澳大利亚不仅发达国家,都是环境等方面都是令无数的人向往。那么,澳洲华人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呢?澳洲华为的工资水平高不高?

    工人地位高

    澳洲人工贵,工人的工资相当高。捅阴沟、修马桶、接电线、铺马路……往往收入惊人;公务员工资则有上限,哪怕是国家总理,最高年收入也不能超过八万澳元。所以,一位华人驾驶员曾自豪的对我说:我的工资,是总理的两倍!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外观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外观

    工人不仅收入高,而且处处受保护,不允许有太高的劳动强度。我看过他们铺路,铲去路面的一层地砖,再加上一层新地砖,完全用的是机器,工人只消控制机器就行,有危险的工作几乎没有。

    搭乘飞机时,行李的重量受到严格控制,20公斤以上的行李要贴标记,如有超过23公斤的,那就谁也不准搬动,一定要用机器搬,因为人工搬运有可能受伤。我们国内工地上常见的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的群众场面,在澳洲是很少能看到的。

    澳洲的年轻人多以当工人为荣。万一书没读好,一点不用担心,只要找得到工作,就快快乐乐开始自己的劳动岁月,父母们也为此而高兴。所以,在一些好大学,如墨尔本大学,埋头苦读的往往是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

    幸福指数最高:名副其实!

    澳大利亚的幸福指数已达全球前列。以我的眼光看去,这是名副其实的事。移民来澳差不多一年,越来越喜欢这里了。刚来时候还很不情愿,到了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澳洲因为一共就只有30所大学,而且多是公立大学,所以水平都不错。澳洲政府对于大学的要求非常严格,所以澳洲大学质量都比较平均,不存在金字塔似的大学分级。

    澳洲这里很少给外国人奖学金,留学生基本都是自费,华人学本科的最多,研究生也开始逐年增多。根据观察,因澳洲留学生多是自费生,很多学生都是国内中产以上家庭出身,学生素质都比较好。

    澳洲华人的整体素质感觉也高出美国一大截。据说1980年之前澳大利亚是不开放亚洲人移民的,澳洲的种族歧视恶名也是那时候叫响世界的。1980年后开放移民,这也造成了澳洲的亚洲人和美国成分不同,澳洲这里基本以是第一代技术移民为主,一些商业移民,再加上就是留学生。

    本文整理了目前澳洲部分职业的收入情况

    神外科医生:在澳洲神经外科医生的收入位于医生行业首位,起薪在9.845万澳元平均工资在26.76万澳元,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工资最高可以达到58万澳元;律师:律师也是在澳洲工资水平中工资因地理位置而差别较大的行业,在悉尼平均工资为7.6135万澳元,然而堪培拉地区律师的收入平均为6.1万澳币。也会根据工作经验的不断积ac累,工资会从4.8万澳元起薪逐渐增长为12万澳元。

    会计:会计师系留澳学生选择最多的学科,在澳洲会计师的平均年薪最高和最低的地区分别墨尔本和布里斯班,分别是7.0755万澳元和6.8219万澳元。随着从业经验的不断丰富,工资也会有成倍的增长;矿工:澳洲曾经支柱产业就是矿业,就算在矿业不断衰落的今天,它依然是澳洲收入最高的行业。矿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年约11万澳元。有着经验丰富的矿工年薪高达近16万澳元。

    由此可见,目前澳洲的工资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澳洲的强制退休金制度也是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无论什么工作都是有额外的9%退休金,平时能用来投资但不能取出来,在退休的时候可以一次性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