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与中兴的差距 专家评价:狼和羊的故事

    近大半年时间里,华为和中兴屡次被用作比较,毋庸置疑这两家企业做的产品几乎都一样,并且涉及到智能手机的业务。然而在中美贸易摩擦之下,就能看出华为与中兴的差距了,有专家甚至将它们比喻“狼和羊的故事”。

    华为和中兴的对比
    华为和中兴的对比

    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中兴是一家上市公司,而华为公司则是一家民营企业。前者既然上市了,那肯定有大批的股东支持,当然带来的影响也很大——董事会会干涉公司的运营项目。说的好听点,就是哪个项目值得发展就做什么,说的难听点,就是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以至于中兴公司从上到下都变成了“温顺的小绵羊”,领导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从来不用担心未来会怎样,反正比起大部分公司来说,中兴的待遇非常优厚。

    而华为公司则背道而驰,在任正非的带领下,华为人就像是一条条饿极了的狼,在华为你几乎很少能看见怠惰的员工,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全力发光发热。用任正非的话说:惶恐才能生存,偏执才能成功。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飘起的时候,华为人依旧在坚持着自己的岗位,奋发图强。

    从管理层面,领导人魄力不够。华为任正非把终端交给余承东,自己不插手。关于海思芯片任正非力排众议,铁腕推进芯片和系统研发。因为他看的不是眼前,而是在为未来打算,作长远之计。

    从战略方面,眼光长远。早在2012年,华为就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芯片、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当时表示,华为需要做手机操作系统和芯片,不再对外合作的话,华为自己的操作系统可以顶得上。投入“四亿美元和两万人”在芯片领域强攻,打造了海思芯片。

    不仅如此,华为在人才方面也是非常重视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爱才是有目共睹的,前段时间更是表示将在全球范围里招聘30名天才少年。同时,华为在科研方面总是不计投入,任正非此前更是直言华为是全世界最穷的高科技公司,因为华为将大部分的利润都放在了研发上。如此一来,中兴和华为的差距也越拉越大了。